浮屠三宿

没啥追求 只想看太太 吃粮

【顾惜朝x你】有匪君子

  奉上突破次元壁沙雕一篇,今天惜朝生日,又听说阿遇领养了一只叫卿卿的熊猫,半天时间激情摸鱼,大家同乐(❁´◡`❁)*✲゚*

  开头强调:这篇文章不是什么正经玩意!!!!!



  仲夏时节,古代没有空调,简直热到暴毙。你在惜朝院子里的大树下坐了一会,就觉得眼前的景物都要热得扭曲了,如黄油一样融化在面前。

  偷偷瞥了一眼惜朝,他还是在绿阴里端坐写字,一脸气定神闲的样子,仿佛炎炎烈日、暑气蒸腾与自己毫无关系——身上还好端端地穿着那件里三层外三层的青袍。

  厉害,厉害。为什么策划到夏天也不给他换件衣服呢?

  这对比也太强烈了,你扇了一阵风,只觉得越扇越热,终于忍不住,可怜巴巴地扯了扯他的袖口:“惜朝……你坐在这就不觉得热吗?”

  惜朝手执毫笔,闻言笑了笑:“心静自然凉。”那笑容端的是朗月清辉一般,把你迷得五迷三道的。

  他说什么都对,嗯,都对。

  日光下,太阳的影子偏了几度,绿树荫缝隙里闪着灼热的光。蝉声一如既往地聒噪,叫得人心里烦乱。

  ……

  还是好热。

  ………………

  难道堂堂一个现代人,就要被古代的夏天逼死吗?

  不对,人不凉快,就应该换个地方凉快。山不就我,我来就山。转变思维是多么的重要。

  你看惜朝写字看得出神,也没好意思多打扰他,只是说自己去画画,悄悄地从屋里收拾了纸笔颜料,出门了。

  龙井村后头,长着一片竹林,不费什么力气就能找到。步入其中,竹叶清香淡浮,满目皆绿,生意盎然。竹林间的泥尘小路少有人经,你一走过,就吓得林间鸟儿扑棱乱飞。

  好地方。

  你心满意足地找了块石头坐下,感受到夏日的炎热被这竹林洗涤一空,终于缓过神来。

  你翻开画纸,叼着笔头想了一阵,突然觉得应该把惜朝也叫过来的,这里绿竹猗猗,最衬他不过。想到最后,不由得自己笑了,真是到哪都想得到他呀。

  今天画什么呢?就画竹林吧。有景在眼前,不消太多脑筋构思,就可以下笔。

  林中除了两三声鸟啼,余下的时间都寂静无声。风不动,竹叶的影子就不摇摆。在这样的环境里很容易投入,可是画着画着,你就觉得自己的画少了点什么,又说不出来,陷入了停顿之中。

  直到有个白滚滚的东西一路滚到了你脚下,你才惊觉:什么东西?

  这东西居然还抱着你的腿不走。你低头定睛一看:黑白相间,通体肥滚,黑爪肉短,双眼周围还有两个黑眼圈。你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,这是只……小熊猫?

  你反复地看了看那标志性的黑眼圈,终于确认这是一只国宝无误,顿时感觉一阵头晕目眩:这里不是杭州龙井村吗?又不是四川,哪来的一只野生熊猫?

  更让你感觉到梦幻的是,这只小熊猫脖子上居然还挂着一个竹牌,一路玩闹已经沾了许多泥土。你轻轻把那块牌子从小熊猫的怀里抽出来——你初始还怕这小家伙挠人,有点戒备。事实上并没有,它只是好奇地瞪着你,黑色的小圆眼活像玻璃珠。

  你吹了吹竹牌上面的尘土,终于看到上面刻着的文字了:“卿……卿?”

  原来这小家伙叫卿卿?听起来倒很像惜朝叫你,看来你和这小家伙挺有缘分的。

  小小的熊猫,又圆又滚,就差没在脸上写“人畜无害”四个字。你看了就喜欢,伸手把它抱起来逗弄。它性子非常温顺,好像和你认识多年一样。你心里美滋滋的——你也是抱过国宝的人了,可以出去吹一波。

  接下来的时间,你根本忘记了画画,只是抱着卿卿满竹林找竹子吃。熊猫吃竹子很挑剔,只喜欢鲜嫩的。幸好夏天是竹笋生长的季节,食物还不算难找。

  一番忙碌,终于找到了小熊猫能下嘴的东西。只见卿卿的小黑爪握着竹笋,嘴里一动一动地啃嚼着鲜嫩的竹芯,吃两下呸一口,十分开心。你终于有了一种投喂国宝的成就感:卿卿真的,太太太可爱啦。

  卿卿的咀嚼声突然暂停,仿佛预感到什么,乌溜溜的眼睛定定地看着你的背后。你正奇怪它怎么不啃竹子了,就听到背后就传来熟悉的声音:“卿卿?”

  惜朝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这样的场景:你坐在青石上,一身绿罗裙沾满了泥土,像只脏兮兮的小动物,但闻声回头时,眼里却都是孩子气的天真和欣喜。

  “惜朝,你快看,这是什么?”你赶紧招呼他来看国宝,这可不是随随便便能见到的,何况卿卿有那——么可爱。

  惜朝和小熊猫大眼对小眼,端详了一阵,说:“我先前游历蜀地,曾见过这种动物,但不知它的名字。后来翻阅典籍,似乎有人曾以古代的仁兽‘驺虞’称之……”

  “我记得《淮南子》中写驺虞是‘白虎黑文而仁’……似乎是有些像。”你估计是古代还没有熊猫这个说法,所以连博学的惜朝也不知。

  卿卿听不懂你们之间的奇闻怪谈,只是旁若无人地重新啃起了竹子,在一边呸呸,悠然自得。

  “只是《山海经》说驺虞‘尾长于身’,这便不似了。”他终于放弃了考究,似乎也被小熊猫吃竹的憨态可掬逗乐了。

  为了给国宝正名,你只能睁眼说瞎话:“其实……也有土人把此兽叫‘熊猫’的,你看,它是不是很像?”

  惜朝认同地点点头:“毛色黑白,与熊相类,倒是贴切。”

  你只是一时胡诌的理由,没想到惜朝这么认真地研究这个名称,差点笑出声,又把小熊猫脖子上那块竹牌展示给惜朝:“惜朝,你看,它叫卿卿。”

  惜朝接过来,摩挲着牌上的字样:“‘卿卿’?这只熊猫的名字,倒也有趣……但,此处只有一个卿卿。”

  你心头一紧,一抬头,看见他含笑的眉眼。他眼里雪色般的清光,在与你目光相触时,一点点,化作醉人的绵绵春江。

  竹林里静悄悄的,他随手拂了拂青石上的落叶,坐在你身边。头上零星天光漏下点点,落在他的青袍之上,恍惚之间,你觉得身边的这个人也本该是这清幽林中的一丛修竹,是嶙峋石中挺拔的风骨。

  惜朝一望四周,看起来也颇爱这清净景色:“卿卿选的好地方。与竹为友,可见雅致。”

  何止与竹为友,与竹谈情说爱也不是不可以……你被他夸得有点脸红,想了想,又问他:“惜朝来这里做什么?”

  只见他笑了笑:“我见卿卿收拾画囊,便猜卿卿是来了这里。”

  你不禁想起那张横竖看都像缺了点什么的画,叹了口气:“是呀。可我今天的画还没画成,想自己添几笔,总觉得不对。”说着,又想起惜朝精通此道,拿他给看,说不定可以有什么建议。

  于是你从画囊里翻出了那卷半成品,惜朝展卷一观,即知症结:“卿卿知道,大凡作画,何者为先?”

  你眨了眨眼:“‘外师造化,中得心源’?”

  他说:“不错。景未触、情不至,则难成……卿卿此画,不急在一时。”

  哦……你抱着画卷,托着下巴,陷入了新一轮沉思。他低声问你:“卿卿不要帮忙?”你很有骨气地摇了摇头:“这张画,是我自己画成了这样,我想自己琢磨一下。”他见你没有求助的意思,也不勉强。

  你有点发愁地抱起了地上的卿卿,瞪着它的小眼睛:“卿卿,别呸呸竹子了。看到这满地竹皮,我更没灵感了。”

  卿卿脸上写着“听不懂人话”几个字,嚼得很开心。算了,谁叫它可爱呢,还是放过它吧。

  你逗完卿卿,又回头看了看惜朝,只见他不急不忙地从怀里摸出一卷书来,在青石上研读。

  说实话,惜朝读书的画面十分赏心悦目,无论是水木清华般的俊美面容,还是浑身上下散发出来的君子端方之气,都十分吸引人,手执书卷坐在那里,活似画中人物。更兼身后一片青青翠竹,与青衫相映,总能让人想起松风竹雪之类的名士高风来。

    你知道他向来喜欢竹,总夸赞“修篁有君子性情”。其实你也喜欢这种植物,因为像极了他。

  打破这个和谐画面的是卿卿。小家伙调皮地滚到惜朝脚边,企图抱他的腿。惜朝被打断读书,也不气恼,心平气和地一笑,摸摸它的脑袋,它就安静下来了。

  风吹叶动,竹林簌簌。惜朝和卿卿安然相对,恍若未闻。仿佛是这自然界的小生灵也被惜朝所感,要与他一起读书。

  你眨眨眼睛,好像有什么东西在脑海里萌发——或许是因为一大一小读书的模样意趣盎然,或许是因为,你光是看到眼前的这个人,就欢喜极了。

  景未触、情不至,则难成。

  景在目,情在心,则一气呵成。

  ……

  在青石上吹干最后一笔墨迹时,惜朝的一卷书也读到了底。他似乎全然没察觉到自己被收进了画中,抬头问你:“卿卿的画可成了?”

  你一本正经地说:“成了,好看。”却把画卷了起来。

  “方才发现卿卿总是看我,难道顾某身上有什么不妥?”

  没有,非常妥。不妥的你还不画呢。你赶紧摆摆手表示否认,眼下一瞄,却突然发现惜朝脚边白滚滚的卿卿不见了。

  “卿卿呢?”你顿时愣了,它该不会是不见了吧?虽然只在一起玩了半天,但你还是很喜欢这个小家伙的。

  惜朝看着你愣神的样子,安慰道:“它本自山林而来,现在回归山林,适得其所。”

  你仍然有点失落,人生中第一次见到卿卿这么可爱的熊猫,说再见就再见了,还真有点难过。

  “况且,卿卿不是已经将它留在了画中吗?”惜朝微微一笑,依旧是朗月清辉般的光彩。

  薄暮冥冥之时,整个天空染成了橘红色,橘红又暗淡下去,成为深沉的黑。明月渐出,高悬东山,晚风拂过林稍,送来幽幽竹香。今夜,也是月明无尘、夜凉如水。

  你和惜朝走在归去的路上,重重叠叠的竹影在你们身上掠过。并肩林下,共沐月华,此情此景,但少闲人而已。

  “惜朝,原来你知道我画的是什么了啊……”你还以为他不知不觉。

  “方才卿卿总是看我,也能猜出几分。”

  “又被你猜出来了?”

  “自然,我只有一个卿卿。”

  晚风送去你们渐行渐远的的谈笑声,仿佛送去一个飘渺轻柔的好梦。

  清风披襟,明月相照。值此良夜,千里同辉。

 



 

 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 *今天本来没打算产粮的,但是看了看公众号才知道阿遇领养了一只叫卿卿的熊猫,好可爱啊!!!!!于是临时起意写了一篇沙雕。本来以为不会写得很长,写完之后回头一看字数,真实地感到了肝疼。

*顾太太们真的是才华横溢,个个粮都这么好吃,我吹一波先。小顾生日,大家同乐啦。

评论(22)

热度(18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